從寶寶誕生那一刻起到現在3個月,想必媽咪一定很辛苦。是不是覺得有一點疲倦,甚至有時會覺得有一點氣餒呢?不要再一個人獨自傷腦筋了!

  嬰兒大概到三個多月時,臉部的表情開始變得豐富,逗他(她)的話也會有回應,對於媽咪的臉孔也漸漸地熟悉,其可愛的程度可說是日與倍增。對媽咪而言,在這三個月是「啊!快不行了‧‧‧」呢?還是「啊!終於‧‧‧」呢?不管是哪一種回答,一看到這個時期的寶寶,「希望他(她)以後會變成‧‧‧」的幸福咒是不是就會自然而然地出現呢‧‧‧。

發育的情形~

體重:抱的時候,沉甸甸的感覺會十分明顯。出生後三個月時,嬰兒的體重大略會以1天 30g左右的速度往上竄升,通常到了3個月大時,體重大約有出生時的2倍重。但是會因寶寶個人體質不同,也會有其差異性產生。因此不必過於緊張寶寶在3個月大時,體重是否有達出生時2倍與否。此外,順帶一提滿一歲的幼兒體重約為出生時的3倍(身高約為1.5倍)。在1年中會有如此明顯的發育時期,就屬這個時候。

從出生到周歲,若能在每個月的出生日期那一天幫寶寶拍照的話,妳就能清楚的了解到寶寶每個月成長、發育的情形,也能夠成為妳與寶寶最為珍貴的快樂回憶錄。

身高:大約長高10cm 左右。由於幫寶寶量身高, 通常都是趁著他(她)睡著的時候,有時也會有不正確的情形產生。因此對於每個月的長高程度 ,不必太過神經質。甚至有人說,在某些國家, 1 歲以前的小朋友是不量身高的。
頸部的硬挺:寶寶的頸部差不多開始變穩不搖晃,抱著他(她)也比較覺得輕鬆愉快了。可以開始和爸比一起體驗那真實感囉!(也可以開始用揹的呦)
大概在3~4個月大時,約有8成的寶寶頭頸開始變得穩。
咿呀學語:啊~、嗚~等等不成話語的聲音開始多了起來。但仔細聽聽看, 似乎能夠逐漸了解當時他(她)是高興還是不高興。這時候媽咪(爸比)可以開始配合著寶寶的情緒反應,「你(妳)好高興嗎?」「怎麼了,不高興嗎?」地跟他(她)交談了。
拒絕能力:由於自律神經功能,吸吮能力是與生俱來的。從這個時期開始, 拒絕反應越來越明顯,有時也會有厭奶的情形產生。這是成長的必經過程,因此不要過於勉強寶寶是非常重要的。


生活的步調~
隨著日夜的區別,夜間的餵奶次數也漸漸地減少。每一次的奶量逐漸變多,而在白天的餵奶次數也變得足以撐到一整天了。若早上晚起的話,餵奶的時間也會跟著延遲,因此寶寶也會漸漸變成早起型的小鳥了。由於餵奶、睡眠的步調變得規律,"突槌"的情形愈來愈少,育兒的樂趣也就愈來愈多。
黃昏愛哭,愛人抱抱

進入到這個時期,有些寶寶不知為何一到傍晚,就會無緣無故地哭了起來。而對大人而言,因為寶寶的哭鬧又加重了傍晚時間的忙碌,這時甚至連大人也會想跟著一起哭。人們常稱這種情形為「3個月疝氣痛」、「黃昏愛哭」,但卻不清楚其實際發生原因。其實,小寶寶也和大人一樣,一到了傍晚黃昏時,疲倦感及冷清感越發地強烈,而變得多愁善感。

但由於這樣的情緒反應並不會持續很久,媽咪(爸比)可抱一抱、哄一哄他(她)。當然做爸媽的也會怕,常抱他(她)會不會養成寶寶非要人抱不可的習慣。但是對於哭鬧的小寶寶而言,爸媽充滿愛的懷抱是非常重要並且會使其增加安全感的。這時若能再加上媽咪溫柔的聲音(無論說話、唱搖籃曲)或者放些喜歡的輕柔音樂,相信寶寶會更加地感到安心並且放鬆。

去公園走走
您是否已經帶著寶寶到附近的公園走走了呢?公園裡常會有帶著寶寶散步、玩耍的媽媽們,這裡可說是一個育兒情報交換的好場所。當然一開始就要加入她們,恐怕有些媽媽會覺得裹足不前。但是有相同育兒經驗的媽媽們,會最了解彼此的快樂或辛苦。拿出勇氣,找個有大約相同月齡寶寶的媽咪,跟她聊一聊吧!特別是週遭沒有親朋好友時,更要積極地出去走一走。有時藉著聊天也能夠消除媽咪的壓力。而對寶寶而言,有著相同年紀的一個小小朋友,一個快樂的場所,何嘗不是一件幸福的事?
   別忘了!回家後要記得補充點水分哦。

營養的補充~
哺餵母乳的寶寶有喝飽嗎?
寶寶3個月時的健檢,體重增加的情形如何呢?若醫生告訴妳:「寶寶體重增加的不錯‧‧‧」的話,那麼恭喜媽咪可以再繼續加油餵哺母奶。但是餵哺母奶的媽咪的營養攝取必須比平常多大約600kcal/日的熱量,並且補充足夠的水分。(有許多消費者反應,飲用了專為懷孕期及哺乳期的媽咪所設計的「優質明治媽咪奶粉」後,母奶量變得充沛。「優質明治媽咪奶粉」是高鈣高鐵低脂肪的配方,貼心的添加寡醣改善媽咪在懷孕末期排便不順及便秘的情況,最重要的是口感就像一般鮮奶一樣好喝。對於餵哺母奶的媽咪而言,是一非常好的營養補充品。請您務必喝喝看!)

母乳稍嫌不足的媽咪/當寶寶體重增加不足時,或者才剛餵完奶寶寶又哭鬧想要,或者晚上沒有漲奶感覺時,可能就代表母奶不足了。由於現在的配方奶的營養成分、比例均接近母乳,所以媽咪可安心地搭配著母乳使用。

混合營養的餵哺方法/明治育兒諮詢專線常接到媽咪抱怨:「喝母奶的寶寶 在中途母乳不夠要添加配方奶時,寶寶無法接受用奶瓶餵食‧‧‧。」當您要採用混合營養餵乳時,建議您將配方奶粉一次調好足夠的量,先餵寶寶喝配方奶。若他(她)不肯喝,再給予少許的母奶,之後再餵配方奶。
若寶寶兩方都能接受時,先餵母奶再用添加配方奶來補充。奶瓶的奶嘴有分S、M、L三個尺寸,而吸孔也有十字孔或Y字孔之分。在這個月齡,不管是M size,或是十字孔、Y字孔都無所謂。您可依據寶寶實際喝奶情形來決定(若只餵哺配方奶,一次大約10~15分鐘就可餵完的標準)。詳細的調奶方法,請參考明治調奶手冊
水分補充
寶寶除了母乳、配方牛奶之外還需要補充水分。可在寶寶沐浴後或是兩餐牛奶之間,給予涼開水或稀釋的果汁來補充水分。量的多寡,以不影響母乳或配方牛奶的餵哺為原則。
副食品的準備-果汁、蔬菜湯
無論是果汁或是蔬菜湯,一天一次大概50ml左右的量,用湯匙或奶瓶來餵

*以上文字來自明治媽媽樂園*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eal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