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寶寶是否精神飽滿、元氣十足呢?這個時期的寶寶不管是笑,或者是哭,不但臉部表情變得豐富,連模樣也愈來愈可愛了。寶寶有時也會拒絕爸媽以外的人抱,這是因為他(她)開始懂得表達自己的意見。對媽咪而言,這個時候是不是也比較能夠真實地體會到寶寶的各種反應了呢?寶寶一進入5個月大,就像一個用兩隻手就可把玩,碰一下就能夠發出聲音、做出動作的可愛大型娃娃,尤其有時候這個大型娃娃還會自己一個人玩呢!相信媽咪們在照顧寶寶上,應該更加遊刃有餘吧。其實媽咪們也和寶貝們一樣成長了不少。 

發育的情形~
有時也要讓自己輕鬆一下
「養兒育女」常會因父母習慣、方法‧‧‧等等的不同,而產生各式各樣的個人化差異。因此對於一些細微的差距,媽咪(爸比)不必太過於緊張。

體重‧身高:一天的體重約以20~10g的幅度緩慢增加。每次量完後,您是否 會將它記錄到明治媽媽樂園網站線上健康手冊的生長曲線圖表內呢(或是兒童健康手冊)?其實大小、多少並不是問題,重要的是要注意那2條曲線是否呈現平行上升。

翻身:當寶寶察覺自己會翻身時,就會因為覺得好玩,而不時地在那翻身。但是剛開始時,寶寶常會因為翻了身之後無法恢復原位,而向媽咪發出「嗯嗯~啊啊~」的求救訊號。發出SOS訊號的寶寶是不是可愛極了!
由於他 (她) 的活動範圍變廣,所以任何拿得到手的東西,寶寶更是不會放過,甚至一到手,就不管它能吃與否,一股腦兒地往小嘴裡頭送。由於寶寶一心一意只想一一確認到手的「獵物」,因此他(她)的行動會變得很積極而且快速。這時候在旁觀看的媽咪,只需注意不要讓他(她)拿到髒東西,不須太過制止寶寶的探索遊戲。但是必須十分謹慎的是,危險或過小的物品千萬不可放在寶寶手拿的到或摸得到的地方。
坐:這個時期的寶寶可以學小狗的坐姿(模樣會十分可愛)~張開雙腿,並用兩隻手稍稍支撐在前面學坐。但是大概沒多久,他(她)就會慢慢地往前倒下,那是因為手的支撐力還不夠。要到6個多月時,他(她)的手才能夠支撐較久,而到了7個月的時候,寶寶就能夠坐得很好了。

生活的訓練~
刷牙練習 - 大約六個月左右,寶寶開始長牙
大約5、6個月左右,媽咪們就可以為寶寶的2顆可愛的小門牙,開始作潔牙的工作了。
(1)

在牙齒未長出來以前,媽咪可用洗淨後的手指,輕輕地摩擦寶寶的牙齦,讓寶寶提前習慣口腔內的摩擦觸感。

(2) 如果下方的2顆門牙長出來的話,媽咪可將手指用紗布包住後,再為寶寶清潔門牙。
(3)當上下4顆門牙長齊的話(平均月齡在10個月左右),媽咪就可開始使用牙刷了。
這時您可準備2支牙刷,1支是給寶寶自己刷著玩的,1支是給媽咪幫寶寶潔牙用的。當媽咪幫他(她)清潔牙齒時,對於容易蛀牙的上方門牙牙根(靠近牙齦的地方),必須特別注意刷乾淨。晚上睡覺前最少要清潔一次牙齒!

營養的補充~
離乳食 - 副食品

所謂離乳食(副食品),一般是指從寶寶5個左右開始到1歲3個月(最遲到1歲半左右)的期間內,為了讓習慣液體食物的寶寶,開始自己練習咀嚼、吞嚥,並進而習慣一般大人所吃的食物,所給予的具有形狀之食物,我們統稱為「離乳食」(副食品)。

那麼到底應該從什麼時候開始餵食離乳食(副食品)呢?當您發現寶寶目不轉睛地看著大人吃東西,並且一副想吃的表情,或是口水不斷流出,甚至不管手拿到什麼東西就往嘴裡塞時,差不多就是該餵離乳食(副食品)的時候了。那麼離乳食(副食品)的種類或是多寡該如何決定呢?

其實不管種類的選擇或數量的多寡,媽咪們可根據寶寶的食慾、發育等等的實際情況,或是參考居住地區的飲食文化、家庭的飲食習慣來決定。但是最重要的,還是要配合寶寶個人體質、進食情形,採循序漸進的方式來餵食。因為離乳食(副食品)內有媽咪滿滿的愛心,只要您再下一點功夫,花一點時間,相信您們家寶貝不但能夠越吃越順,就連種類或者數量也都能越吃越豐富,越吃越多呢!

當您在製作離乳食(副食品)時,請記得要配合寶寶的發育情況作調整。在這裡提供您一點烹調秘訣:初期的寶寶(5~6個月大)適合吃的離乳食(副食品),其軟硬度為「泥狀」,中期的寶寶(7~8個月大)則適合「可用舌頭磨碎左右的軟硬度」,後期的寶寶(9~11個月大)則適合「可用牙床磨碎的軟硬度」,完成期的的寶寶(9~11個月大)則可吃「可用牙床咬碎的食物」了。

不要太急於餵食離乳食(副食品)!/離乳食(副食品)的餵食也有個人化 的差異,千萬不要強迫餵食!由於剛開始餵食時,寶寶會因為嚐到各式各樣的味道,而吃得比較多,雖然媽咪們可能會有點辛苦,但是這段期間可說是最能夠享受作菜之樂的時期。媽咪不妨每天挪出一些時間,與寶寶共享「快樂離乳食(副食品)饗宴」!但是與寶寶同樂時,有一些情況是媽咪務必要留心、注意的。當寶寶7個月大,所餵食的離乳食(副食品)要從「泥狀」轉成「可用舌頭磨碎左右的軟硬度」時,要注意寶寶的口腔動作是否有所改變。如果寶寶沒有作出類似咀嚼的動作,反而用吞嚥的方式時,媽咪必須將離乳食(副食品)再改回原來的「泥狀」,以便讓寶寶繼續練習咀嚼的動作。而從「可用舌頭磨碎左右的軟硬度」轉成「可用牙床磨碎的軟硬度」時,也是同樣必須注意的。 離乳食(副食品)餵食的結束,大約在寶寶1歲3個月左右。媽咪們千萬不要心慌,以便讓寶寶練習慢慢地、好好地的咀嚼習慣。最近發現越來越多的幼兒偏好較軟的食物,而且不擅長咬食物,甚至有「上下顎發育不佳」 ‧‧等等的情況發生,這些都和寶寶在嬰幼兒時期沒有好好練習咀嚼有關。

適合此時期的食物(泥狀)大約從5個月左右,就可開 始餵食稀飯、豆腐、全熟的水煮蛋黃、白肉魚、優酪乳、起司、馬鈴薯、南瓜、紅蘿蔔、青菜等等。 如果擔心寶寶會有過敏現象的話,晚一點再餵食蛋類食物。從6個月起可加進烏龍麵、奶油、沙拉油等食物。而肉類、紅肉魚則需等寶寶7個月以後才可開始餵食,至於秋刀魚、花枝、章魚、透抽、蝦蟹類、貝類等海鮮暫時先不要給寶寶吃。
味道盡量清淡/給幼兒吃的食物,濃淡度最好是設定在大人口味的一半即可。建議媽咪們在剛開始不需添加任何調味料,因為對於剛接觸副食品的幼兒來 說,食物本身的味道就已足夠了。希望媽咪能夠培育一個喜歡味道清淡的寶貝。

*以上文章來自明治媽媽樂園*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eal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