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人都認為是母親培養了孩子。

好的母親,培養出了好的孩子; 成功人士,更是幼年時有個好的母親。

可是我們有誰想過,是孩子培養了母親?

是孩子激發了女人,使其成為母親?

母親因為有了孩子而偉大;沒有孩子,就沒有母親,女人就始終是個女人,而完不成質的飛躍。

首先,母親的耐心從哪兒來?是孩子沒完沒了的糾纏,沒完沒了的哭鬧,沒完沒了地要人伺候,磨平了母親的驕傲和銳氣,磨平了母親的急躁和憤怒,母親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因此而改變。母親就成了最有耐心的人。

母親的細心從哪兒來?是從觀察孩子而來。孩子幼小,不會說話,不會表達,不會照顧自己,他的一舉一動,一顰一笑,一冷一熱,都需要觀察,需要理解,需要幫助,所以母親就成了最細心的人。

母親的寬容從哪兒來?是孩子的天性,孩子的特點,孩子的成長,使母親學會了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,而忽略掉了人人都看得見的過失和不足,只看到優點,只欣賞人性,只欣賞生命。不然,怎麼會有「兒子是自己的好」這句?不過,當過母親的人,也都會喜歡所有的孩子,在她們的眼裡,沒有美醜、好壞、乖僻之分。

母親的童心從哪兒來?是孩子讓母親溫習了成長的過程,讓母親回到遙遠而又陌生的年代,感受到其中的甜蜜與歡快,純真與美好。母親才會和孩子玩耍,一起來感受人世間美好的點滴,反省自己的冷漠、世故和圓滑。

母親的能幹從哪兒來?是孩子所帶來的無數意料不到的事,讓母親不僅有顆可以應付一切的心,還有著一雙麻利、有力的手,快捷、穩健的腳,溫暖、寬厚的肩。

母親的勇敢從哪兒來?是孩子的弱小,孩子的無助,孩子的依靠,使母親成了一個鬥士。母親不會比孩子怕黑,比孩子怕累,比孩子怕死,不論她以前有多麼嬌氣,多麼脆弱,多麼膽小,她都會勇敢地擋在孩子的前面,哪怕是面對死亡。

母親的犧牲從哪兒來?是從孩子的需要,生命的召喚,使母親不光在緊要關頭可以犧牲掉自己的生命,還要在每日每夜中,犧牲掉自己的睡眠、自己的胃口、自己的愛好、自己的休閒。生命都可以犧牲,還有什麼不能犧牲的?

所有的這一切,都可以認為是母親的愛的體現,可是,母親的愛從哪兒來?那也只能絕對是孩子,孩子的需要,孩子的依戀,孩子的給予,教會了母親,怎樣才能使人高興,怎樣才能不會使人失望,怎樣才能為他人著想。孩子就是純潔的天使,孩子微笑就是鼓勵母親的最好的獎賞。

所有的一切,就形成了母親的牽掛和責任。不論孩子後來有多成功,年紀有多大,牽掛和責任都是母親終身的職責。這就是孩子,他培養了出色的母親,永不退色,肩負使命到永遠。

做過母親的人,她就永遠定格在母親的位置,不會再回來了,即使對她父母來說,她還是個女兒,但那也是個有母親胸懷的女兒,有「養兒方知報娘恩」的醒悟,對父母,會像對待嬰兒,細心而周到。洗過孩子尿布的人,不會嫌棄癱瘓的老人;吃過孩子剩飯的人,不會拋棄年邁的父母。這就是責任和愛意。

所以,沒做過母親的女人,她永遠只是個女兒,雖然她也孝敬父母,她也愛別人,她也敬畏生命,可是,她永遠都生活在母親的光輝裡,她沒有用光輝去照亮別人。

是孩子讓母親有了宗教般的信仰和獻身精神,是孩子教會了母親的一切,是孩子,讓許多母親改變了人生,改掉了毛病,做一個對得起孩子的人。

所以,要想把自己變得像母親一樣偉大和光榮,那就做母親吧,讓孩子來培養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eal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