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不久前寶寶才5個多月大,怎麼一轉眼就已經快8個月了!想必媽咪們在這段期間內也是辛苦多多。這個時期的寶寶除了可愛的乳牙越長越多,並且可以開始自由自在地爬來爬去或穩穩當當的坐著,甚至有的寶寶還能扶著東西開始學站了呢!這時您會發現到家中寶貝又成長了許多了!

由於8個多月寶寶的身高開始往上竄,有時乍看之下,甚至會發覺他(她)的身上似乎會出現哥哥、姊姊的神情或動作。

隨著身體的成長發育,寶寶的行動範圍也愈來愈大,也會越來越喜歡和媽咪一起外出遊玩。從這個時期開始,寶寶的社交性會更加地明白顯現。除了對週遭環境充滿了好奇心與投入注意力之外,心理與生理也都會迅速地成長茁壯。

在一旁守候著寶貝的媽咪們,在不知不覺中也會與寶寶合為一體,一起體驗、感動許許多多新奇、有趣的發現、新事物‧‧‧。

發育的情形~

一般,寶寶到了8個月左右,他(她)的動作會變得較為明顯、激烈。因此,在體重的增加方面反而會有減緩的現象,有時媽咪會覺得寶貝好像變瘦了。此外,不知道媽咪有沒有發現到寶寶越來越黏人了,無論他(她)在做甚麼,都要媽咪在他(她)的視線範圍內才會覺得安心。

在行動方面,由於寶寶愈來愈屬「實際行動派」,所以不論看到什麼都會拿來舔舔看、咬咬看或者放進小嘴中確認看看。其實這對寶寶而言,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發育階段。因此媽咪只需注意住家環境,勤於整理,常常清潔家中地板、地毯即可。還有只要寶寶手勾得到的地方,他(她)都會努力取得,所以媽咪也要注意東西的放置位置。這個時期的寶寶特別愛紙張撕破的聲音,所以對於寶寶的破壞行為,若是家中有和室紙門的話,媽咪可能就得小心,或是乾脆暫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!
在心理精神方面,寶寶的意志愈來愈強。不只是您給他(她)的東西,只要寶寶感興趣的東西,他(她)就一定會去拿,而且只要他(她)一拿到手就不會放手了。
因此,要注意把一些危險的物品收好,至於其他的東西,可以的話就任由寶寶去玩吧!此外,這個時期的寶寶還有一些特性,譬如心情變化很快,或是喜歡發出聲音引起大人的注意‧‧‧,因此媽咪可隨聲附和跟寶貝講講話‧‧‧。8個月大的寶寶雖然不會說話,但是已經多多少少開始懂得大人講話的意思了。其實媽咪也可試著用一些寶寶易懂的手勢來與他(她)交談呢!


生活的訓練~

這個時期的寶寶非常喜歡『戶外活動』。您可以一天一次帶著寶寶外出散步,讓他(她)看看外面的世界,體驗一下,改變一下心情。也可以常常和寶寶玩玩小球、小鼓、或者做做撕紙、拍拍手、媽咪不見了(以雙手遮臉)等等遊戲,您會漸漸發現到寶寶也慢慢地模仿那些聲音、動作。這是這個月齡的小朋友心理精神發育的一個過程。當寶寶到了10個月大時,就會開始模仿媽咪的發音,
並且同時做出動作來了。

營養的補充~

離乳食吃的順利嗎?

當媽咪正在為寶寶的智能及行動發展順利而覺得高興時,而另一方面也可能正為寶寶的厭食而感到苦惱吧。特地花了一番功夫去作的東西,寶寶卻不捧場‧‧‧對於寶寶情緒喜好的反覆無常,媽咪有時會有想哭的感覺吧!在這裡建議媽咪製作副食品時,不妨慢慢地增加食品的種類,並且在味覺、香味、軟硬度或冷熱度上做一些變化、調整,有時如果寶寶因離乳食味道太淡而不吃的話,為了讓寶寶較易吃得下,甚至媽咪也可偶而稍為加重調味到大人所吃的程度。總之,離乳食餵食的第一要件就是媽咪的耐心與毅力,而不斷地變化食物的外觀,時時讓寶寶覺得有新鮮感,這也是『邁向成功』的要件之一。

9個月開始的離乳食(副食品)餵食方式
從這個時期開始,寶寶每天的進食次數大約可分成3次離乳食(副食品)+2次較大嬰兒奶粉,共計5次。除此之外,在上午10點至下午3點左右,媽咪可再加餵一次水果。
在離乳食(副食品)的材料方面,媽咪可以選擇脂肪較少的魚類、肉類以及蛋等含有蛋白質的食材,再配上紅蘿蔔、菠菜、綠花椰菜等等的黃綠色蔬菜,或者白蘿蔔、高麗菜、洋蔥等等的淺色蔬菜,有時媽咪也可發揮巧思,選擇番薯類或者是類似海苔的海藻類等食材來搭配。這個時期的寶寶會較偏好舌頭、牙齦或牙齒能有反應的固體食物。因此,建議媽咪可準備一些用上下牙床就可磨碎左右硬度的離乳食(副食品)。

培養寶寶的口腔咬力
不知道媽咪有沒有注意到寶寶吃東西時,是否有作出咀嚼的動作?還是連 咬都沒咬就直接用吞的呢?寶寶差不多7~8個月大時,吃東西的方式是利用舌頭上下動作來將食物壓碎再吞下去,而到了9~11個月大時,則會出現咀嚼動作,其方式是在用舌頭移動食物的同時,並利用牙齦將食物壓碎。
咀嚼(咬完後吞下)是嬰幼兒時期的一個重要的能力之一。
其原因如下:
(1) 所吃的食物會較好消化
(2) 能有清潔口腔的效果
(3) 能夠使上下顎正確地發育
(4) 能夠促進神經系統發展
(5) 心臟的發育
(6) 促進腦部刺激
離乳期的完成,勿慌!勿急!
『吃』的能力,也是會有個人差異性的。媽咪可以將目標訂在12~15個月月齡左右,最遲到1歲半才完成也沒有關係。
給打算餵鮮奶的媽媽們
由於離乳食(副食品)最好一天至少餵3次,再加上喝的奶量也減少,並且『邊玩邊吃(喝)』的情形增多,寶寶飲食的均衡攝取益發困難。因此重要的成長期所需營養,也就沒有辦法獲得滿足。由於一般的鮮奶在各種維生素及鐵質的含量就只有一點點,讓寶寶喝太多的話,反而會造成貧血現象,甚至會引起生長上的問題。當媽咪要替寶寶轉奶時,請注意不要急著一次就完全轉換,媽咪必須循序漸進一天轉換一湯匙,一邊觀察寶寶的情況,大約利用4~5天的時間來替寶寶轉奶。
相信媽咪們都聽前輩們說過:「喝配方奶粉的寶寶遠比喝鮮奶的寶寶長得健康、長得壯」。
母奶充足,副食品也吃的不錯時
假如寶寶的發育以及媽咪的健康情形都很不錯的話,那麼就請您繼續餵哺母奶。通常在寶寶1歲左右時,可以開始讓家中寶貝開始「戒奶瓶」了。在喝水、湯、果汁或是1歲以後的優質明治成長奶粉時,媽咪可開始讓寶寶改用湯匙或吸管來喝。
但是如果是直接哺乳的媽咪,要讓您家寶貝「戒奶」的話,那可真的要與他(她)比耐心與毅力了。有的小寶貝很乾脆地可以在3天內就「戒奶」的,但是花上一週以上時間的小寶貝也大有人在,可說是狀況百出。只要媽咪看準時機(Timing),下定決心,別輕易妥協,並且稍稍地「狠下心」,相信最後一定能夠幫助寶寶「戒掉」。說不定您還會發現寶寶根本一點都不在


*以上文章來自明治媽媽樂園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eal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