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社會型態的轉變,有愈來愈多的雙薪家庭出現,使得寶貝們從小就跟著爸爸或者媽媽在外解決民生問題。古有雲:“吃飯皇帝大”,對於您的寶貝而言,“吃”不只是一種獲取營養、能量的一種手段、一種動作,更是一門通往健康大道的重要方法。 

飲食習慣好壞影響健康國外研究發現:五歲以下的嬰幼兒會依食物的濃度、熱量,以及自身的飽饑感,自行調整攝食量,以維持一定的總熱量,例如:餐前先給小朋友吃一塊高熱量的蛋糕,則小朋友便會自行減少正餐的食物種類、份量。可是,父母若一昧採用“填鴨式”的飲食方式,不但容易破壞孩子總熱量的平衡,更容易因為錯誤的飲食習慣,種下寶貝日後肥胖的因數,引領慢性病危機因數向寶貝靠近。 

滿周歲寶寶開始學習成人的飲食,但多數的家長會採取“大人吃什麼,小孩就跟著吃什麼”,尤其是終日在外工作的職業婦女,大多會選用以便利性為主的市售食品,如:餅乾、糖果、丸子、奶昔、薯條、漢堡等食物。但您知道哪些食物的選擇並不適合讓小寶貝吃嗎?

1.生雞蛋:
生雞蛋在雞蛋外殼上容易附著汙物,如:雞屎、穀殼、沙門氏菌等,因此,當雞蛋未充份洗淨,容易使腸胃發育未健全的寶貝生病喔!熟雞蛋每天最多吃3個,過多會造成營養過剩,引起功能失調。
 
2.口味較重的調味料:
如:沙茶醬、番茄醬、辣椒醬、芥末、味素,或者過多的糖等口味較重的調味料,容易加重寶寶的腎臟負擔,干擾身體對其他營養的吸收。 

3.生冷海鮮:
如:生魚片、生蠔等海鮮,即使新鮮,但未經烹煮過程,容易發生感染及引發過敏的現象。
 
4.質地堅硬的食物:
如:花生、堅果類及爆米花等食物,容易使寶貝嗆到,儘量不要餵食寶寶;此外,像纖維多的食材,如:菜梗或是筋較多的肉類,都應該儘量避免。
 
5.蜂蜜:
是一種天然且無法消毒的食物,因含有(clostridiumbotulinum)梭狀肉毒桿菌芽胞,當受肉毒桿菌污染時,會在腸道內繁殖並釋放出肉毒桿菌毒素,造成嬰兒型肉毒桿菌素中毒,再加上胃腸不易吸收,所以應讓寶寶于一歲過後再食用。 

6.經過加工的食品。 

7.經過油炸的食物。 

8.菠菜:
其中含有的大量草酸,在人體內不易吸收,可導致兒童骨骼、牙齒發育不良。 

9.果凍:
本身沒什麼營養價值,多吃或常吃會影響兒童的生長發育。 

10.鹹魚:
10歲以前開始常吃鹹魚,成年後患癌症的危險比一般人高30倍。
 
11.泡泡糖:
其中的增塑劑含微毒,其代謝物對人體有害。 

12.豆類:
含有一種能致甲狀腺腫的因數,兒童處於生長發育時期更易受損害。
 
13.罐頭:
其中的食品添加劑對兒童有不良影響,易造成慢性中毒。 

14.速食麵:
速食麵是時下流行的速食食品之一,是由油炸麵條加上食鹽、味精所組成。由於它的特殊風味,所以很多寶寶都喜歡吃,家長便經常作為飲食中的主要食物。然而,速食麵最大弊端就在於缺乏蛋白質、脂肪、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,而這些恰是兒童各個器官和組織發育時必不可少的養分。 

15.葵花籽: 
其中含有不飽和脂肪酸,兒童吃多了會影響肝細胞的功能,引洋速食起兒童乾燥症。 

16.可樂飲料:
其中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,影響中樞神經系統,兒童不宜多喝。 

17.動物脂肪:
多吃不僅造成肥胖,還會影響鈣的吸收。 

18.橘子:
多吃易產生“葉紅素皮膚病”,甚至腹痛腹瀉,引起骨病。 

19.烤羊肉串:
兒童常吃火烤、煙熏食品,會使致癌物質在體內積蓄而使成年易發癌症。 

20.巧克力:
食用過多,會使中樞神經處於異常興奮狀態,產生焦慮不安、心跳加快,影響食欲。 

 

以上是baby home的mulu媽咪分享的文章,

我也po上來分享給更多的媽咪唷~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eal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